当前位置 :首页 > 市长信箱

关于电动车和老年代步车的建议 已办结

2019-06-28 18:27:58

尊敬的市领导:         

作为石嘴山市的一名市民,我想就大武口区内的交通问题,提出一点小小的建议,请领导指正。         

 作为全国的文明城市,市内的交通应该是最直接反应文明的窗口吧,可是我们看看,大武口随处可见的自行车,电动车,电动三轮车,老年代步车。在马路上基本上是想咋走咋走,想咋骑咋骑,有非机动车道不走,偏要走机动车道,尤其是电动三轮车和老年代步车,根本不看后面有没有机动车,想咋拐咋拐。反正无牌无证,交通违章又拍不到,就算查到了,驾驶这些车的大多数是年龄较大老年人,只要耍个***,交警也拿他也没办法。

 现在我们这些在驾校通过层层考试,拿到驾照的驾驶员,一见到这些车辆头皮都发麻,说不得,碰不得,有时躲都躲不得。站着机动车道就是不给你让,你敢说他,他比你还有理,有种你压死我,反正你不敢动手。 再看看各种新闻,全国因为这种车辆所引发的交通事故,每年都在上升。机动车礼让行人是每个驾驶员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可是这种素质是不是也应该得到应有的尊重。得不到尊重的礼节和素质,只会逐渐的消亡。

 综上所述,尊敬的领导,在对机动车辆管理的同时,是不是也该管管这些无牌无证,比机动车个头还大,在市内比机动车跑的还快的,不是机动车的机动车了。

交警分局 回复:

网友您好,近年来,“老年代步车”等电动车辆席卷众多城市,为群众出行提供便利的同时,也给城市交通带来了较大安全隐患。为规范此类车辆行车秩序,石嘴山市公安交管部门在日常交通管理中,积极开展此类电动车辆排查整治工作,自2015年起就开展了针对“老年代步车”类似电动车辆的专项整治行动,同时自今年520起至1231日,在全市组织开展行人、非机动车驾驶人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依法查处电动车驾驶人逆行、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加大了对该类车辆的教育提醒力度,有效降低该类车辆交通事故发案率及危险性。但是对于老年代步车辆上牌无相关法律法规,针对老年代步车等电动车辆要从根本上消除交通安全隐患,必须呼吁各级政府完善交通安全管理立法,最主要的是政府、工信、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必须从生产、销售源头予以严格监管,减少源头增量,并通过立法、建立行之有效的置换、回购、鼓励报废办法和依法执法管理,消减市场存量,逐步淘汰老年代步车等此类电动车辆,达到保障交通安全的目标。同时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会继续加大对此类电动车辆的交通违法查处力度,为营造和谐安全的石嘴山道路交通环境努力奋战!最后感谢您对石嘴山市公安交管工作的关注与支持!

回复时间:2019-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