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长信箱

大武口发电厂长期运煤,生产,影响周边居民 已办结

2020-03-16 19:03:43

长久以来,大武口乡十一组、十二组因所处位置特殊,紧邻大武口区火力发电厂,深受其影响。 一、在方位上,大武口活力发电厂(以下简称发电厂)处于新民村十一、十二组的西北部,处于盛行风的下风向,污染物等随着空气影响到临近村民,院落中时常飘落一些雨滴状不明液体。且发电厂主要靠大型运输车辆运煤,运煤车卸煤区也紧邻居民区。本地区处于西北内陆,常年多风,煤灰粉尘仪不明液体污染可想而知。据实地观察,发电厂距离村民们的住所最近距离只有五十米左右。 二、事实上,火力发电厂的运煤车辆长期由兴兴公路从新民村穿过,沿路为居民区、农田以及明长城遗址。走在路上,运煤车辆呼啸而过,络绎不绝,所到之处全部是黑色的粉尘,漫天飞舞,让人窒息。道路及两旁的土地已经被附上了一层层煤灰,变成了名副其实的“黑土地”。其中,明长城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对象,也早已被染成黑色。 此前,国家已经严正声明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建设美丽新农村,严格治理污染企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但是实际上却任然存在着部分环境问题,长期存在,长期危害。村民们也曾自发组织过抗议活动,但是收效甚微。 根据我国的现行法律,可以找到 以下依据:对于火力发电厂影响危害国家没有统一的补偿标准。具体要看当地政府公布的补偿安置方案,原则上按公布标准进行补偿。政府不公布补偿标准则违法,居民可通过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知晓补偿安置标准。在问题还没有解决前,不要轻易签订补偿协议。及时对征收项目用地的审批、立项、规划等方面进行审查,通过法律规定的复议或诉讼程序以及合理谈判方式,争取提高补偿。 总体来说,由于村民文化程度普遍不高,维权手段有限,多次抗议无果,相对弱势,希望我市环保部门进行实地考察和取证,对于发电厂的环境污染问题及噪声污染予以解决和公示。对于明长城文物保护予以重视。对于发电厂的污染及影响对临近村民进行补偿或安置。

大武口区 回复:

尊敬的网友您好:

    针对您所反映的问题现回复如下:1.关于投诉中所描述的“雨滴状不明液体”,为烟气湿法烟气蒸汽凝结产生的水滴,主要集中在环境湿度凝结低时降落在烟囱下方。目前已通过湿法除尘、除雾器等设施去除污染物。2.由于大武口电厂与兴民村区域相邻,对周边居民生产生活造成的不便该公司深表歉意,该公司将继续加大对设备、环境治理力度,加大对运煤车辆及道路的管理,严格考核。2020年,该公司积极响应石嘴山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电力、热力保供和扬尘治理工作,抽调人员成立安全环保专项监察组,加强进煤道路巡查、安全环保督查,确保污染防治措施到位、安全管理到位。

回复时间:2020-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