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长信箱

关于上游种水稻下游淌不上水 已办结

2020-05-06 11:37:22

尊敬的市长您好! 我是平罗县黄渠桥镇侯家梁村的一名普通村民,今天向您反映一件事;就是我们下游水难淌。我们受用的渠系叫上新渠,该渠灌溉着黄渠桥镇黄渠桥村、前先村、候家梁村,高庄乡的远景村、银光村,共计五个村,我村地处上新渠的下游, 近年来上游的村队水稻面积逐渐扩大,造成下游水一年比一年难淌。2019年我队小麦6月13号号才淌完水,玉米只淌了一水,我的小麦亩产只有380斤,玉米不到800斤,照这样下去用不了几年,我们就成为第二个西海固了,.近期从电视上看习觉书记在陕西调研脱贫攻坚,2020年又是党中央提出的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我们多么期盼跟着您脱贫致富奔小康啊!可我们这个年龄段的中老年人,打工没人要,只好来种植几亩薄田来维持生机。 可能市长要问这么一点小事,为什么不找当地政府来解决?我向村委会、镇政府反映过此事,黄渠桥镇政府非常重视此事,去冬今春也做过大量工作,逐村逐队召开会议,宣传禁止种植水稻。近日“五一” 放假期间,听村干部说,“五一”镇村干部轮休,每天都有十几个镇村干部24小时守候在上新渠渠摆上,杜绝给种植水稻的农户放水。而高庄乡的乡村干部对本辖区的种植水稻的农户监带不够,对远景村、 银光村的农户放任自由, 一意孤行,还在大面积的种植水稻,一亩水用水量是一亩小麦用水量的5-7倍,上游大面积种植水稻、轮到下游就无水可灌.上游一年淌5-7水.下游一年淌2-3水,可水费都一样,恳请市长在百忙之中过问此事,还我们下游公平。

平罗县水务局 回复:

您好:

您反映的问题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经调查了解,地处该供水渠道下游段侯家梁村2020年春灌第一轮水农田旱作物已经全部灌溉,有效保障了作物用水需求。

经与黄渠桥镇、高庄乡协调达成一致解决意见,要求各相关村(队)严格按照禁止种植水稻区域划定的有关规定,进一步细化强化管控措施,一是要依据水量分配计划方案实行总量控制,优先保障上新渠沿线各村旱作物农田灌溉,避免水稻占用旱作水量。二是严格执行农业水价征收标准,根据作物灌溉实际情况,透明、合理、公平测算水费分摊农户足额上缴。三是要加强水情宣传,灌溉服务合作社要做好供水过程管理,提高农业用水户节水保灌意识。

非常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提出的宝贵意见!

回复时间:2020-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