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长信箱

关于通伏乡集中村冬水灌溉问题。 已办结

2021-11-09 18:26:01

你好,领导,我是个90后返乡创业人员,投身农业,为农业做贡献,本人流转平罗县通伏乡集中村农田400亩,土地秋耕后等待冬水灌溉,直到今天,周边的农田冬水都即将灌溉完了,但是我们永兴渠迟迟不给开口放水,找村委会,找乡政府都无济于事,全部是旱地,不灌溉冬水,来年就没办法耕种。恳请领导能出面协调,解决冬水问题。万分感谢。

平罗县水务局 回复:

您好:

您反映的问题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是因为今年自治区水利厅分配给我县冬灌水量为1.09亿方,与往年我县冬灌用水量同期相比减少近4000万立方米。为积极应对水资源短缺不利因素,我县按照“计划与节约兼顾,总量与定额双控,统一调度和重点保障”的节约集约利用原则,执行自治区冬灌配水计划总量,按照“非必要不冬灌”的要求,让各乡镇上报冬灌面积,按照上报的冬灌面积把冬灌水量分配到相应的支渠上。

    二是通伏乡是我县种稻面积最大的乡镇,按照“非必要不冬灌”的要求,今年“稻改旱”、明年春水玉米和常年稻地不予配置冬灌水。所以今冬我县有部分旱地是不予灌溉冬水,再加之通伏乡有支渠26条,今冬上报需冬灌的支渠只有10条,涉及集中村淌水的支渠只有3条(集中渠、曹家渠和尚家渠),没有永兴渠。

    三是因冬灌水紧缺,平罗县水务局在做好冬灌水分配的同时及时做了宣传,向各乡镇发放了几千份《致农民朋友们的一封信》,宣传今冬水情和冬灌原则,望广大农民群众和种植大户了解水情,合理安排好自家农田冬灌,充分做好以水定产,非必要不冬灌,以节本生产促增效。

回复时间:2021-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