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长信箱

关于对乡村文化旅游建设的建言献策 已办结

2022-05-19 19:16:53

尊敬的领导: 您好!我是一名选调生,来自南方,目前在大武口区某街道下面村上锻炼。来石嘴山一年多年,被石嘴山的景色所吸引,发展建设很快,发展思路明晰,各种优惠政策接踵而至,是一个具有包容开放的城市。现在向市政府提个建议,可能有些唐突或不合时宜,但是我希望石嘴山的发展越来越好,几经思考后还是想建言献策。 我是在城乡结合部的村子上锻炼,看到了村上发展的潜在优势,具有很大的文化旅游发展潜力,有非遗文化遗产基地,有广袤肥沃的土地资源,发展特色农业,观光体验农业是具有很大优势。我也跟村上的领导和驻村工作队交流过,可能由于基础设施不太完善,建设资金不足,遗留问题等原因,村上的建设步伐缓慢。我个人献策如下: 1.恳请市上加强对基层的集中统筹指导帮扶,能下派或者组织农业、文化、旅游、规划等方面的院校、院所、公司等的人才来村上交流指导,帮扶基层做好发展规划; 2.希望对基层基础设施方面加大资金的投入,特别是对有非遗文化底蕴村落的文化旅游,有农业农田资源潜在优势产业方面的基础设施资金拨付; 3.建议加强对发展乡村农业产业、文化旅游方面的招商引资力度,吸引一批具有优势农业、旅游相关公司来村上投资,可以以BOT合作模式让公司共同参与到乡村建设中,调配市场资源,活跃农村农业市场。 以上献策有什么不妥之处,尽情批评指正。

文化旅游广电局 回复:

网民,您好!关于您在“市长信箱”发布标题为《关于对乡村文化旅游建设的建言献策》的留言,市文旅广电局现答复如下:


一、乡村非遗保护传承发展

近年来,我市不断创新非遗保护传承工作形式,丰富工作内容,通过开展非遗进校园、进企业、进乡村等活动,积极拓宽工作参与面,提升了非遗影响力。特别是结合乡村文化振兴要求,探索“非遗+旅游”“非遗+文创”“非遗+扶贫”等新模式,大武口区陶瑞珍葫芦刻画传承保护基地被评为自治区级非遗工坊并争取到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项目支持,依托我市非遗项目农民画、黄渠桥爆炒羊羔肉、民间剪纸等制作了“年味非遗”视频进行推介宣传,取得了较好成效。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做好非遗项目的保护传承,加大对非遗传承人的扶持帮助,支持他们将非遗传承保护与乡村文化振兴相结合,通过开展技术培训、开发文创产品等形式支持乡村文化旅游发展。

二、乡村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建设

近年来,为进一步推动乡村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市委、市政府加强指导和支持力度,深挖乡村文化旅游资源,先后对市龙泉村、黄渠桥村、银河村等10余个文旅资源丰富、具有发展潜力的乡村实施了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提升改造等建设,引进酒坊、民宿、餐饮一批经营实体参与到乡村旅游建设中,并连续多年组织乡村文化美食节、采摘节等乡村文化节庆活动,进一步带动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今年以来,为保障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暂时无法外出赴区外招商引资工作,市委、市政府结合当前形势及工作要求,以“请进来”的方式,先后邀请微影资本、腾讯音乐演出合作中心、优山美地规划设计公司、合美公司、飞驰文化旅游公司、桂魄文化创意公司等多家文化旅游企业来石考察洽谈,支持引导文旅企业参与我市文化旅游产业开发建设,并在项目建设及活动开展等方面达成了初步合作意见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优化要素资源配置,支持引导社会资本、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和建设,推动我市文化旅游取得新成效

最后,再次真诚的感谢您关注我市文化旅游发展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

 

 

                          石嘴山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2年5月20日

 

回复时间:2022-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