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济管理

关于煤炭企业转型问题 已办结

2019-02-01 18:48:27

请问在石嘴山市转型升级中煤炭企业的怎样做的?石嘴山市的转型方向又是往哪方面转型?

发改委 回复:

尊敬的网友:

      资源型城市转型是普遍的国际性难题,工业倚能倚重,服务业比重低,产业链短、人才流失、接续产业弱等制约瓶颈在石嘴山市都同样存在。从2017年到今年,市政府出台了46项政策组合拳,对石嘴山市整体转型做了全方位的谋划,创新驱动成为转型的总抓手。”“浴火重生”“腾笼换鸟”“无中生有”经济动能优势再造,“亩产效益评价办法”是针对粗放式发展的精细化识别:从亩均税收贡献率、亩均经济密度、亩均投资强度、单位能耗工业总产值等五个方面对188户规上企业重新评价,划分为重点发展、鼓励提升、帮扶整治、落后淘汰A、B、C、D四个类别,进而在用电、用能、项目、政策等资源要素配置上采取差别化政策,倒逼落后产能退出和低效企业转型转产,这在宁夏也是首创。针对服务业短板,石嘴山市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培育新经济、新业态;壮大传统物流业,国家在西部布局的唯一的惠农陆港物流保税区,正成为覆盖甘肃、内蒙古、陕西、宁夏500公里范围10个工业园区的进出口生产型物流中心。2017年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达到5.69亿元,增长24.6%;R·D投入强度达到1.06%,增幅均创历史最好水平。组建6000万元科技创新担保基金,20个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贷款融资1.97亿元,获得科技金融补贴378万元。全市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家。在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资源型城市的振兴,根本的出路在于创新,在于结构优化和升级中实现增长。煤炭企业在我市的转型发展中应向高附加值,低污染的方向转变。 

        感谢您的关心和参与。

回复时间:2019-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