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济管理

强烈建议国有企业工资体制改革,降低中高层,提升基层待遇 已办结

2019-03-29 08:50:09

国资委不负责管理国有企业工资发放的监管吗,各个国有企业中高层领导工资如此之高,基层员工工资如此之低,甚至基层员工的工资一连好几年一分不长,每年随着社保缴纳提高工资呈现递减。这个社会消费水平下,一个月2000出头让人怎么活怎么还房贷车贷?大量中高层一年轻轻松松拿着十几万、几十万的高工资,多处房产,手中的权力寻租,每天坐在办公室只动口,指指点点各级基层员工瞎忙乎,里面有多少真的有本事有能力的领导想必我们不说你们也知道,这些没能没德的领导是怎么提上去的?民生企业,经营都年年都喊亏损,怎么亏损的?就是大量拿着高工资没担当的各级领导像蛀虫一样啃食着国有资产,每年养这些人成本就高的吓人。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喊着国有企业工资体质改革,到石嘴山市怎么这么难推进?如果所有事情都一句由企业自行管理,那要国资委干什么,有哪个国有企业领导会愿意自己主动降低自己的收入,给没权没势没影响力的基层员工呐喊,提工资?这么低的工资,只能造成基层员工抱怨越来越大,工作越来越无力,请领导实地调查,多少国有企业基层员工因为工资低,没办法暑九寒天的下班后兼职干外卖,这样好吗,领导知道难道不觉的心寒和感到丢人吗。

国资委 回复:

尊敬的市民:
    您好!首先感谢您对我委工作的关注和建议。    
    根据石嘴山市“三定”方案,市国资委负责制定所监管市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收入分配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所监管企业工资分配管理工作。2017年,为切实履行企业国有资本出资人职责,维护所有者权益,落实国有资本保值增值责任,建立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我市制定出台了《石嘴山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与薪酬管理暂行办法》。市国资委根据此《办法》对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实行年度考核与任期考核,考核结果与薪酬兑现挂钩的考核制度。
    目前,我市按照国家和自治区的统一部署,正在推进全市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市国资委将根据市委政府即将出台的《石嘴山市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的实施意见》(正在讨论修改),制定出台《石嘴山市属国有企业工资总额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加强市属国有企业收入分配调控,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推动企业建立健全市场化工资决定机制和内部激励约束机制,促进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再次感谢您的关注!
                               
                                石嘴山市国资委
                                2019年4月3日

回复时间:2019-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