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济管理

疫情期间超市员工安全及待遇问题 已办结

2020-02-05 01:03:41

1.疫情发生,为避免传染,大多数企业关门,医院、药店、超市照常营业,医院和药店属于国家管理,那么超市员工和超市之间是纯粹的利益雇佣关系,但他们同样冒着生命危险在为人民服务,他们的权益如何保障? 2.超市员工每天工作在人流量巨大,且密不透风的环境中,即使消毒量体温也可能会有疏漏,超市员工被传染的可能仅次于医生,万一被传染了怎么办?算是工伤吧?怎么去获得保障呢? 3.本来过年上班工资就得加倍,但咱们这边的超市很多都没有加班费和假期补贴,但在大灾加过年面前,是不是应该对冒死上班的超市员工予以一些工资上的补贴呢?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回复:

网友你好:

       疫情当前,您和您的同事仍坚守工作岗位,我们由衷的钦佩和感激。现对您提出的疑问分别答复如下:

       一、关于劳动保护问题:超市空间封闭,人员密集,受感染的风险相对较高,建议您及时关注和学习新冠病毒防护常识,确保您自身安全,此期间,超市应采取一切措施保证空气流通,及时按需为员工配发防护性口罩,加强体温检测和健康防护,做到防护工作全员覆盖。

       二、反映“超市员工每天工作在人流量巨大,且密不透风的环境中,即使消毒量体温也可能会有疏漏,超市员工被传染的可能仅次于医生,万一被传染了怎么办?算是工伤吧?怎么去获得保障呢?”的问题: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有关保障问题的通知〉》(人社部函[2020] 11号)第一款:“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和救治工作中,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或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死亡的,应认定为工伤,依法享受工伤保险待遇。”目前,超市、药店的员工未列入疫情防控人员,不属于工伤保险保障范围,无法认定为工伤,暂时没有文件可参照。

       三、关于工资待遇问题:根据国家和自治区关于春节假期延长的通知,春节假期延长期(1月31日、2月1日、2月2日)视同休息日,延长期间,企业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200%支付工资报酬。如发生劳动争议,待疫情结束后,可向属地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有效期根据疫情期顺延。

       最后,祝您及您的同事们在抗击新冠病毒战役中安全、健康、如意!

       如有其它疑问,请及时电话联系:0952-2024523和0952-2651939。

 

                                                                                                               石嘴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2月8日

回复时间:2020-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