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济管理

大税缴纳条件 已办结

2020-06-03 11:34:05

本人想购买半岛观邸的二手房,房主说他在2013年从开发商手中购买房子时已缴纳契税,但房产证是今年年初才下来的,请问1.这种情况下,这个房子在办理过户时有无大税?2.老百姓口中的大税究竟是什么税名?麻烦帮忙解答一下

税务局 回复:

尊敬的纳税人:

    您好,您所咨询的问题我们已受理,请耐心等待回复。

                                                     

                                    石嘴山市税务局


回复时间:2020-06-04

税务局 回复:

尊敬的纳税人:

    您好!感谢您对税务工作的关注,现就您提出的“大税缴纳条件”答复如下:

    一、购买房屋的时间的确定。

    根据《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 建设部关于加强房地产税收管理的通知》(国税发〔2005〕89号)第三条第四款规定:“个人购买住房以取得的房屋产权证或契税完税证明上注明的时间作为其购买房屋的时间。”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房地产税收政策执行中几个具体问题的通知》(国税发〔2005〕172号)第三条规定:“纳税人申报时,同时出具房屋产权证和契税完税证明且二者所注明的时间不一致的,按照“孰先”的原则确定购买房屋的时间。即房屋产权证上注明的时间早于契税完税证明上注明的时间的,以房屋产权证明的时间为购买房屋的时间;契税完税证明上注明的时间早于房屋产权证上注明的时间的,以契税完税证明上注明的时间为购买房屋的时间。”

    二、购买住房缴税问题。

    买方: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暂行条例>办法》宁政发(1997)119号 规定:契税税率为3%。

    按照《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 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 (财税〔2016〕23号)规定:对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下同),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是指已拥有一套住房的家庭,购买的家庭第二套住房。

    卖方:根据《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财税〔2016〕36号)、《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个人住房转让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的通知》(国税发〔2006〕108号)规定:

    1.住房满五年且唯一住房卖方不征税,非唯一住房,征收1%的个人所得税;

    2.住房满2年不满5年,征收1%的个人所得税;

    3.住房未满2年的征收5.6%的增值税及附加和1%的个人所得税。

    如有其他疑问,请联系0952-2812366。

                                                     

                                    石嘴山市税务局


回复时间:2020-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