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济管理

房产继承 已办结

2021-04-15 10:36:47

今天去办理房产继承,为什么必须要公证或法律文书?明明你的办事指南写着没有公证或法律文书可以提交其他资料,我父母的死亡证明,户口本。资料齐全,不够我可以继续提交。而且告知承诺制度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些证明事项的问题啊。出了问题,我是负法律责任的。为什么到政务大厅工作人员这就不行呢?不公证,没有法律文书就不行。明明写的清楚不用这些也可以办理,你们却不执行。国家推行的各种各样的制度一到下面执行起来就变了样子。

自然资源局 回复:

尊敬的网友:

        您反映的问题已转交相关科室办理,请您耐心等候。

回复时间:2021-04-16

自然资源局 回复:

尊敬的先生:

首先感谢您对我局不动产登记工作的关注!先就您反映的情况作如下答复:

办理不动产登记继承(受遗赠)业务,分为公证或诉讼继承(受遗赠)登记与非公证或诉讼继承(受遗赠)登记两种情况,需提交以下申请材料:

一、公证或诉讼继承(受遗赠)登记

因继承、受遗赠取得不动产申请登记的,申请人提交经公证的材料或者生效的法律文书的,还需要提交以下材料:1.不动产登记申请书;2.不动产权属证书;3.申请人、代理人身份证明材料、授权委托书;4.所有继承人、受遗赠任的身份证明。申请人与继承人一致的,身份证明材料只需提供一份。监护人代为申请的,提交监护关系证明和监护人身份证明。继承人已死亡的,代为继承人或转继承人参照提供材料;5.法律法规规定的完税或减免税证明。

二、非公证或诉讼继承(受遗赠)登记

(一)法定继承需要提交的申请材料,包括:1.不动产登记申请书;2.全部继承人的身份证明;3.被继承人的死亡证明;4.全部继承人与被继承人的亲属关系证明;5.被继承人享有不动产权利的权属证明;6.被继承人生前与配偶有夫妻财产约定的提交书面约定协议;7.继承人就继承不动产达成协议的,提交不动产继承协议;8.放弃继承的,提供放弃继承书面证明材料;法定继承人死亡的,代位继承人或转继承人参照上述材料提供;9.法律法规规定的完税或减税免税证明。

(二)遗嘱继承需要提交的申请材料,包括:1.不动产登记申请书;2.遗嘱继承人的身份证明;3.合法有效的遗嘱;4.被继承人的死亡证明;5.遗嘱继承人玉被继承人的亲属关系证明;6.被继承人享有不动产权利的权属证明;7.被继承人生前与配偶有福气财产约定的,提交书面约定协议;8.继承人就继承不动产达成协议的,提交不动产继承协议;9.放弃继承的,提供放弃继承的书面证明材料;10.法律法规规定的完税或者减免税证明。

如有其他问题,请来电咨询。电话:2688709。

 

 

 

         石嘴山市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确权登记中心

                    

 

回复时间:2021-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