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济管理

是否可以肆意执法? 已办结

2021-09-10 19:31:24

2021/9/10,警号为210129的交警同志因为我骑电动车时未佩戴头盔拦住了我,我配合警察同志的工作,在他要求的地方停车,接受处理。 这位交警同志开口说话时突然拔出并拿走的我的车钥匙,紧接着这位交警同志告诉我,回家去拿头盔去,或是叫人送个头盔来,车扣下了,20分钟见不到头盔,这车就拉回交警队去。 在此期间,这位交警同志并未告知是依据那一条法律法规做此处理,扣车后也未给予任何文件单据,未留下联系方式,未交代车辆如果被拉走,后续应如何处理。 突然拔别人车钥匙,无任何单据且未告知依法扣车条例的情况下扣押电动车是否合理?虽然对交警同志的执法方式有歧义,但是我不想引发冲突,且愿意配合这位交警同志的工作,也愿意相信他会保护我的财产安全。 在此我并不以恶意揣测这位交警同志,就单纯的提几个问题。一、私自拔取,或者说抢夺车钥匙的行为是否规范?二、是否可以未给予任何单据,未告知或是未遵循相关的法律法规就能随意扣押人民财产,可以这样做吗?三、如果不给予任何证明,随意扣押人民财产,后续财产流向和处理问题会是怎样的?四、联系方式不留,证明单据没有,依法条例未告知。到时候财产消失的话,怎么办?到时候是不是人民吃哑巴亏呢?

交警分局 回复:

网友你好!您在石嘴山市人民议政网上的名为“是否可以肆意执法?”的留言现回复如下:全国文明城市复检今年新增骑乘电动自行车佩戴头盔及电动自行车挂牌上路行驶测评内容。7月份以来全市公安部门大力推进头盔佩戴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仍有部分市民未佩戴头盔且夜间头盔佩戴率极低。近期公安部门加大夜间头盔佩戴、车辆挂牌治理,目的就是提高佩戴及挂牌率。文明城市创建需要大家共同出力,需要你的积极参与。如果您有其他意见建议,请直接拨打电话0952-2686825(大武口交警大队)、0952-2026092(交警分局纪委)进行反映咨询 。感谢您对公安交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回复时间:2021-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