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济管理

不断有人砍树 已办结

2021-11-13 20:41:29

在有的公园里,在有些路的两侧,总有人砍树,碗口粗的、或直径一尺粗的。这个情况不对劲呀。从去年到现在,我注意到这个情况,忍着没说,怕你们烦。可真不能忍了。我们这个地方,长大一棵树不容易呀。记得两年前,有一段时间执法很严,我所在单位砍一棵树要写报告的。我注意到,有一个国际组织统计我国绿植增速最快后我们这边就有人随便砍树。这种傲慢太愚蠢,何德何能?(我注意到有的餐馆、有的院落堆积砍下的木材) 到底砍得对不对?我们的家园,得有人管呀!

自然资源局 回复:

尊敬的网友:

首先感谢您对树木保护的关注,现就您反映的情况作如下答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林地上树木砍伐从数量和空间上实行双管控,林木采伐根据实行限额管理,不得超过年度砍伐树木的规定量。采伐森林、林木应当遵守一是公益林只能进行抚育、更新和低质低效林改造性质的采伐。但是,因科研或者实验、防治林业有害生物、建设护林防火设施、营造生物防火隔离带、遭受自然灾害等需要采伐的除外二是商品林应当根据不同情况,采取不同采伐方式,严格控制皆伐面积,伐育同步规划实施。三是自然保护区的林木,禁止采伐。但是,因防治林业有害生物、森林防火、维护主要保护对象生存环境、遭受自然灾害等特殊情况必须采伐的和实验区的竹林除外四是采伐林地上的林木应当申请采伐许可证,并按照采伐许可证的规定进行采伐。五是农村居民采伐自留地和房前屋后个人所有的零星林木,不需要申请采伐许可证。六是对于非林地上的农田防护林、防风固沙林、护路林、护岸护堤林和城镇林木等的更新采伐,由有关主管部门按照有关规定管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第545556)。城镇林木包含城市规划区内的公园绿地和城市绿化用地,我市非林地上的林木采伐管理参照林地执行,包括枯死木的清除伐,仍需要办理采伐证。

对于树木采伐管理,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由县区严格执行采伐许可,我局对林木砍伐审批情况进行了自查。2020年至2021年,全市共办理采伐证103件,采伐树木蓄积量共6283.78立方米,发现违法违规采伐树木18起,行政处罚18起,处罚金额42810元,对其中5起案件并处补种3倍砍伐量的树木,移交公安部门处理1起。

公园绿地和道路绿地的管理部门三县区不尽相同,惠农区除惠安公园外其它公园绿地和和城区道路绿化均为综合执法局管理;大武口区城区道路绿化和公园绿地为自然资源部门管理;平罗县城区道路绿化和公园绿地均为住建部门管理。如果您再次发现破坏林地或砍伐树木的行为,请拨打市民热线12345或者0952-3812198进行投诉,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情况,保护我市来之不易的绿化成果,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与监督。

 

 

 

石嘴山市自然资源局

20211117

回复时间:2021-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