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济管理

平罗星海花园小区内丧事大操大办屡禁不止 已办结

2022-01-01 10:29:31

2022年1月1日清早,该小区内有人办丧事大吹大擂,吵得整个小区居民无法入睡,这种现象在这个小区很平常,都在攀比,已成风气。我很好奇:一是平罗县政府出台的关于禁止在居民小区搞丧事大操大办的公告已成空文;二是该小区自称是XX文明、XX星级社区,但对这种陋习习以为常、纵容默许,严重损害了小区其他居民的正常合法权益。 下面是县政府的公告内容: 根据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殡葬管理办法》有关规定,为全面完成平罗县大气污染攻坚行动目标任务,有效推进文明城市创建进程,净化生态环境,倡导文明丧俗新风,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殡葬事业健康发展。平罗县人民政府决定就开展文明祭祀活动有关事宜公告如下: 一、禁止在城市建成区内的街道广场、绿化林带、公园焚烧、抛撒祭祀用品,号召广大市民一律到划定的祭祀点开展文明祭祀活动(具体祭祀点详见“平罗县文明祭祀点”附图)。 二、禁止制造、销售封建迷信和污染环境的祭祀用品。 三、禁止在城市建成区内的居民住宅小区等公共场所搭建灵棚、停放尸体;禁止在居民区游丧,抛撒纸钱。 四、禁止党员、干部从事封建迷信活动,不得在丧事活动中扬幡招做道场、焚烧纸扎、抛撒冥币和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严禁借机收敛钱财,违者由组织、纪检部门依据相关规定严肃问责追究。 五、广大干部、群众要树立厚养薄葬理念,办理丧事活动要进入殡葬服务场所,不得妨碍公共秩序,危害公共安全和侵害他人的合法权益。如若因祭扫活动引发火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防火条例》、《草原防火条例》和《殡葬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将严肃处理并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六、本公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平罗县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13日

平罗县民政局 回复:

您好:

       您所反应的平罗县星海花园经常有搭建灵棚,大吹大鼓已成风气,吵闹和环境都给当地群众造成不便,此项工作县民政局殡葬所已收触,并与该社区就此事进行了解和沟通,社区联合县民政局今后会加大宣传力度和执法力度,就此类情况群众也要互相监督,在发现的第一时间内请立刻通知社区或民政局殡葬所做好上面劝阻,(举报人电话姓名保密)此项工作会不断有所跟进,群众的思想意识也会逐渐转变,后期民政局召开社区专项会议,就此类情况做专项研讨,确保在发现的第一时间做好劝阻工作,请你如有其它问题电话至平罗殡葬所,电话:13469523867.

回复时间:2022-01-05

平罗县民政局 回复:

回复时间:2022-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