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事宣传文化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转交灵活就业 已办结

2019-12-23 09:16:09

本人男,今年51岁,户口在河北,现在大武口生活,已在河北交了3年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想以后一直在大武口交灵活就业的养老保险,请问:1.我的年龄可以交灵活就业的养老保险吗?需要什么资料,怎么办理?2.要把户口转到大武口来吗?3.我想把在河北交了3年的城乡和以后的灵活就业的缴费年限接上,能办理吗?怎么办理?4.等到法定退休年龄60岁,我还没交够15年怎么补缴?5.像我这样交了两种养老保险的,退休时退休金怎么算?请逐条详细答复,不要让我电话咨询,谢谢!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回复:


      您好,您所反映的问题我局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户籍在外省,想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我市职工养老保险,可凭身份证在石嘴山市政务大厅(21-25号)社保经办窗口申请临时账户,并按年缴费。但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需将所缴纳的职工养老保险转移至户籍所在地缴费。

       居民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是参保人员在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且在未领取相关待遇的情况下,以户口所在地为准,办理关系转移。但从您提供的信息中得知,您的户口在河北,且在河北缴费,所以暂时不能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手续。

      居民养老保险和职工养老保险是两种不同的险种,有两种缴费方式:1、您可以先将户口转移至大武口,并将在河北已缴纳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转移至大武口,之后继续缴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年限可合并计算。2、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缴纳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您以前缴纳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年限不能与职工养老保险缴费年限合并计算,需重新开始计算缴费年限,且职工养老保险最低缴费年限为15年。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尚未缴满15年者,延迟退休并继续缴费至15年,可申报退休并领取待遇。

       对于居民、职工养老保险均有缴费经历者,在达到退休条件且申报后,我们先将其居民养老保险账户金额合并至职工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后,再计算养老待遇。

 

                                                                                                              石嘴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12月24日

回复时间:2019-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