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城乡建设

关于购房和办证的几点疑问! 已办结

2020-02-29 11:05:35

市住建局的同志你们好!本人今年想在大武口书香御景小区买套房子,但听说这个小区尽管建成数年,至今无法办理房产证。我的问题有以下几个,烦请按照问题序号逐条解答:一是书香御景小区至今不能办理房产证是否属实?是全部五幢楼都不能办,还是部分楼栋能办?二是导致该小区不能办理房产证的原因是什么?听售楼人员说,今年有希望能办,如果是这样的话,是否有个大概的时间呢?他们房地产公司目前是否具备了相关手续呢?三是现在的不动产权证是否就是过去房产证和土地证的二合一,是否可以认为只要该小区能办理房产证,也就能拿到不动产权证?还是要再咨询一下国土部门,该小区能不能办下来所买房子的土地证?四是是不是现在的房子只有能办下来不动产权证就没问题、很稳妥了?五是我记得前一两年咱们市上出台了一个消化房地产库存的政策,每平米大概减200元钱,这个政策还有吗?烦请贵局帮助解答政策!

自然资源局 回复:

尊敬的网友:

首先感谢您对我局不动产登记工作的关注,现就您反映的情况作如下答复:

问题一:截止2020年3月5日,宁夏鸿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书香御景项目未向我中心申请办理不动产首次登记,从而影响了业主及时办理个人《不动产权证书》。

问题二:依据一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第十五条:“当事人或者其代理人应当到不动产登记机构办公场所申请不动产登记”。依据二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第三十五条:“申请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首次登记的,应当提交下列材料:1.不动产权属证书或者土地权属来源材料;2.建设工程符合规划的材料;3.房屋已竣工的材料;4.房地产调查或者测绘报告;5.相关税费缴纳凭证;6.其他必要材料;”。如申请人宁夏鸿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持以上资料向我中心申请办理不动产首次登记(即总证)后,我中心按照承诺时限于15个工作日办结首次登记。此时,业主可向不动产登记中心受理窗口提交下列材料:1.不动产登记申请表(开发企业提供);2.经住建窗口备案的《商品房买卖合同》;3.契税完税凭证;4.房屋分户平面图(开发企业提供);5.申请人身份证明及婚姻关系证明后,我中心将按照承诺时限于5个工作日内办结,业主即可领取《不动产权证书》。

问题三:自2015年3月1日《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以来,将原土地使用权登记和房屋所有权登记统一为不动产登记,即现在颁发的《不动产权证书》中,记载内容包含了原《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和《房屋所有权证》的记载内容。

问题四:依据《物权法》第九条“不动产物权的设立、变更、转让和消灭,经依法登记,发生效力;未经登记,不发生效力,但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建议您在能具备业主申请办理《不动产权证书》时,及时到政务中心不动产登记服务区办理《不动产权证书》,以便有效维护您作为不动产权利人的合法权益。

问题五:关于我市出台有关去库存政策,由住建部分负责,您可电话咨询目前执行政策标准具体情况。电话:0952-2097838

                     石嘴山市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

                           2020年3月5日

回复时间:2020-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