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城乡建设

柳絮纷飞,鼻炎患者的灾难 已办结

2020-04-23 16:35:20

尊敬的领导您好: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柳絮节”,眼瞅着漫天飞舞的柳絮直叫人瑟瑟发抖,对于一名鼻炎患者来说,出门简直就是奢望,戴着口罩也觉得眼睛鼻子发痒,难以忍受。鼻炎,做手术后有得空鼻症的风险,只能靠日常防护和吃激素类的药物进行控制。鼻炎患者真的非常的痛苦,相信不止我一个人是这样,有很多相同的病友在与柳絮与鼻炎做斗争,烦请领导可怜可怜我们这些病人,能否对柳絮进行治理,听闻有抑制剂可以缓解压制柳絮,感谢。

石嘴山 回复:

回复时间:2020-04-29

石嘴山 回复:

回复时间:2020-04-30

自然资源局 回复:

亲爱的市民朋友,您好:

感谢您对石嘴山建设的关心与关切,您反映的问题我市自然资源局高度重视,与传媒公司进行合作进行了专题报道,并在学习强国专网上进行了公开发布,市自然资源局也针对市民反映的情况作出了逐年逐步替换树种的计划,请您持续关注并监督。下面我将您关心的问题回复如下,敬请广泛传播:

杨柳为何飞絮

据大武口区绿化队工作人员张梦介绍,杨树、柳树因其适应性强,早期速生,且具有耐寒耐旱耐瘠薄土壤的特性,具备释氧固碳、降温增湿、减菌杀菌等功能,是北方地区防护林主要的造林树种。虽然它会在春季产生恼人的飞絮,但是对于西北地区的生态环境建设却有着重要作用。杨树和柳树都属于杨柳科,雌雄异株,飞絮是由杨柳树雌株的种子和衍生物构成,杨柳雌花发育后长成小蒴果,里面有白色的絮状绒毛,中间藏着一些芝麻粒大小的种子。随着不断成熟,小蒴果逐渐裂开,白色絮状绒毛便带着种子漫天飞散,以风为媒,传播繁衍下一代。
飞絮要飘到什么时候
从林木自然条件来说,分为两拨,四月上中旬飘的是杨絮,四月底至五月初飘的是柳絮,杨絮和柳絮的传播期各持续两周左右,周期一过就会停止。此外,飞絮现象受天气影响较大,如果连日天气晴好且风又比较大,飞絮现象可能会持续时间更长。
春季气温不稳定,大风天气经常出现,会影响到杨柳飘絮。总的来说,飞絮现象一般发生在四月中旬至五月上旬。
飞絮能否彻底治理
这恼人的飞絮能不能彻底治理呢?张梦告诉记者,很多地方实行给飞絮的杨树和柳树注射药物,使其不再开花,从而杜绝飞絮产生。但是打药的成本很高,很难大面积推广,要想根治,只有逐步替代更新这些产生飞絮的树种。
近年来,石嘴山市在景观造林规划时,着重对现有树种结构进行优化改善,有意识地栽植一些不飞絮的树种,如国槐、刺槐、丝木棉等,逐步替代更新产生飞絮的树种,科学配置造林树种和绿化模式,营造混交林,丰富生物多样性,从源头上避免单一树种引起的生态灾害。对于市民来说,以往的飞絮扰人局面正在逐渐改善。
飞絮有哪些危害
飞絮无毒无味,本身对人体并无害处,但它会携带空气中的细菌、病毒和花粉形成过敏原。这些过敏原会导致皮肤瘙痒、起红斑,而打喷嚏、流鼻涕、咳嗽,甚至哮喘等过敏症状也会出现。飞絮会干扰正常的工业生产和科研活动,影响精密仪器的运转和准确性。飞絮还会堵塞汽车水箱散热片,导致汽车熄火。大量、集中的飞絮会遮挡行人和驾驶员的视线,影响交通安全。此外,飞絮属于易燃物质,若清理不及时,一旦接触明火,就会引发火灾,给公共安全带来隐患。
市民如何做好防护
在飞絮飘扬的这段时间,市民外出时最好戴口罩、墨镜、丝巾等遮挡飞絮。过敏体质的市民应减少户外运动,进行户外活动时尽量选择在飞絮最少的时候,如清晨、阵雨之后。每天可用生理盐水或专用洗鼻清理液清洗鼻腔。有车一族建议一个月左右清洗一次水箱,并且经常对空调滤芯进行清理。另外,市民应增强防火意识,禁止用明火引燃飞絮。吸烟的市民要杜绝随手乱扔烟蒂,防止引燃飞絮而诱发火灾。

回复时间:2020-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