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事业

学校设制进出门刷卡合理? 已办结

2019-09-24 23:49:22

学校现在设制进出门刷卡很不合理,沒有征取家长同意就设卡,这是霸王条款,不要总拿孩子的安全说事,孩子在学校你们就有保护孩子安全的义务。孩子进门没卡不能上学,出门没卡不能回家,补卡得花钱,看视频得花钱,以后收费项目不知有多少,虽然说是缴费自愿,补卡可是强制的,没卡进不了学校,学校不是以盈利为目的企业,以孩子的安全为幌子为企业谋私利,如果能选话,你们试下有多少位孩子进出门愿意刷卡,再问下有多少位家长愿意办卡,放学后一个学校近一千人都挤在那刷卡,这个安全隐患你们考虑了吗?一位学生要多长时间才能出门?

大武口区教体局 回复:

尊敬的网友,您好:

首先感谢您对大武口区教育事业的关注和支持,现将您反映的问题答复如下:根据国家《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规划》《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夏“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通知》《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规划(2018年-2022年)通知》精神大武口区作为自治区“互联网+教育”示范县区创建单位,在大武口区属中小学、幼儿园实施“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以平安校园、数字校园为主要内容的“智慧校园”建设“互联网+教育”工程的内容。

教育部召开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电视会议和《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明确指出中小幼学安全工作形势仍不容乐观,不但存在自然灾害高发、防范能力不足、管理不到位等方面的问题,而且校园暴力事件也给中小学安全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安全工作无小事”的思想,深刻认识维护学校安全、学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大局意识,认真落实学校岗位安全工作职责,切实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把学校安全责任落到实处,把教育部、公安部提出的各项校园安全政策措施一一分解到责任人。对学校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三防”建设、周边综合治理、校车、校内生活设施、学生集中活动场所等逐一进行摸排,特别是要做好涉校涉生矛盾化解和重点人员管控工作,及时做好整改工作,切实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数字校园”建设项目是响应教育部建设平安校园、智慧校园的号召,构建“平安校园”,让学生安心读书,让家长放心上班,是关系家庭幸福、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也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安装电子门禁系统是学校“智慧校园”建设项目之一,同时电子门禁具有“微校园”管理功能:1、通过微信发放考勤、消息、作业、成绩等通知;2、家长可以通过智能手机中的微信查询考勤、校历、课程表、作业、成绩等通知;3、具有APP通知功能;4、24小时监控视频,对未持卡人员进入校园自动报警,并抓拍通过人员的影像资料等。使用“微校园”极大满足了学校、家长随时随地查看学生到校、离校信息的需要,增加了新的沟通渠道,使学生在校信息随时随地随身传递给学生家长,提供了强大的家校互动功能。这种互动式信息传输方式,给学校管理,家校沟通带来了极大便捷。增强了校园安全综合技防能力,提升学校信息化管理水平,让家长参与到学生学习、人身安全监管中,极大加强了学校与家长之间互通互动,提升学校形象品牌的和提高学校教学、管理效率的工作,希望得到家长的理解和支持。

孩子使用电子门禁一卡通,因学习和生活习惯等问题,许多孩子对自己的东西丢三落四,学校也在不断对学生加强习惯养成教育,希望我们家校共同努力,帮助孩子提升自我管理的能力。大武口区目前共有3所小学在进行“数字校园”建设项目试点工作,至于你所说的学生进校出校拥挤和时间过长问题,相关学校已经作出安排部署,通过交警部门协助入学放学,学校已经调整了进校时间,制定了错峰放学措施,基本解决学生拥挤的问题。毕竟通过门禁系统刷卡进校对于小学生而言更是充满好奇,刷卡时自然会出现拥挤和嬉闹现象,相信时间一久新鲜劲一过自然就不会有拥挤。至于家长看动态收费一事,建议您可在不收费的时间范围内查看,或抽空到相关学校去了解孩子的情况,与老师多方面沟通交流。

新鲜事物的出现,对社会、家长和学生而言都是新鲜的,对其深入认识和理解需要一个过程,请家长相信,学校建设数字校园,使用门禁卡管理一定可以建立学校学生安全管理数据大平台,利一定大于弊。感谢您对大武口教育工作长期以来的的信任和支持!为了更好的教育您的孩子——我们的学生,我们真诚地希望您能与学校的领导、老师,特别是班主任,多沟通、多交流,给我们多提宝贵意见。

 

大武口区教育体育局

回复时间:2019-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