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事业

投诉教育局不顾家长意愿,强制取消幼儿园体能训练课程 已办结

2019-10-29 17:59:55

尊敬的教育局领导:首先我是春雨幼儿园一名孩子家长,这学期孩子们开设了军事体能课程,作为家长我先表明态度,我家孩子,以及班里大部分孩子是愿意参加的,虽然一学期多交100来块钱,但是能让孩子知道爱护国家,知道军人的意义,并且能让学会唱爱国歌曲,还锻炼了孩子的身体,孩子现在认识国旗,见到警察会说你好,见到老师也比以前有礼貌,我想问问难道收获的这些不比花这100多块钱值得吗?但是你们有部分领导,不去实地考虑大部分孩子愿意参加的意愿,仅凭个别孩子,不想参加,你们就强迫取消这个课程,仅仅是因为怕接到投诉?就这么草率的处理问题?这就是你们负责人的态度吗?为什么你们要强迫幼儿园取消课程?你们考虑过大部分孩子的感受吗?怕担责,就这么处理?我请处理这件事情的领导给我们大部分孩子一个解释。不能说不让开展就不让开展,麻烦你们拿出负责任的态度处理此事,让孩子们自愿参加,不要强迫大家接受!

大武口区教体局 回复:

尊敬的网友,您好:

首先感谢您对大武口区民办教育事业的关注和支持,现将您反映的问题答复如下:

对于涉事幼儿园来说已经是违规行为,属于我们专项整治的工作范畴,幼儿园纠正违规行为取消违规收费项目是正确的,请您予以理解。

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幼儿园收费管理实施细则》的规定:幼儿园不得在保教费外以开办实验班、特色班、兴趣班、课后培训班和亲子班等特色教育为名向幼儿家长另行收取费用,不得以任何名义向幼儿家长收取与入园挂钩的赞助费、捐资助学费、建校费、教育成本补偿费等费用。也就是说,幼儿园除收取保育教育费、住宿费、代收费(指伙食费,实收实支)及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的服务性收费(被褥费、园服费)4类费用外,不得再收取其他任何费用。

所以您提出的多交100来块钱的说法是没有任何政策依据的,即就是家长自愿缴纳费用但是作为一级法人单位的幼儿园收取费用就是违规的。此外,《幼儿园一日活动流程》对孩子在幼儿园里的活动、教育、生活,都有明确要求,礼仪、爱国、学唱爱国歌曲、体育锻炼等都是幼儿园一日常规里的常态。作为幼儿园只能在国家规定许可范围内开展保教活动和幼儿游戏。如果幼儿园确需开设军事体能课程,也只能作为体育游戏类课程开设,费用应该包括在正常保育费内,幼儿园不得以此为借口额外收取费用。幼儿园的保育活动是群体性、整体性行为,要开展保教活动必须面向全员、公开保育,不能采取家长自愿、幼儿自愿的形式开展保育活动。凡不是全员参加采取自愿原则开设且额外收取费用的任何活动班都可以认定为实验班、特色班、兴趣班、课后培训班和亲子班等特色教育班”。

防止幼儿园“小学化”工作开展以来,幼儿园十分重视幼儿的户外活动,纷纷开展各具特色的户外体育锻炼项目,户外活动时间增加,效果也非常明显。如果您觉得军事体能课程很重要,可以向幼儿园建议,派园里老师外出学习或通过网络学习,让幼儿园开设此类课程,但前提是不能多收取费用,否则对幼儿园的违规收费我局是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在宁夏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自治区扫黑除恶办公室将民办教育乱收费现象列入专项治理范围。我局专门召开会议进行部署,要求各民办幼儿园、民办培训机构认真开展自查,规范办学行为。在依法治国、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园)深入推进的过程中,依法规范治理民办教育机构的办学行为、收费行为是重点整治内容。

      大武口区教育体育局

回复时间:2019-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