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事业

九中逼迫初三学生剪头发 已办结

2020-05-19 19:28:52

我认为初三的孩子重点应该放在放在学习上,而不是头发上,希望学校可以谅解我们这些初三家长的心情

区教育体育局 回复:

尊敬的家长(亲爱的同学):

    您(你)好。看到您(你)的帖子,我们的心情很沉重,有些难过,三年了,我们老师却还没让您(你)明白,男学生理掉长发,那是关爱,而不是逼迫。当然,在您(你)看来,男生不让留长发,是逼迫,而在我们老师看来,那叫遵守纪律。所以您(你)的用词是不当。您(你)没有理解老师的良苦用心。

    学校是做什么的,就是教育和培养学生的。有文化,守纪律是国家对每一个公民的基本要求,在学校守纪律,一方面是培养学生的纪律观念,同时也是维护学校正常秩序的需要,作为一名学生,守纪律是学生的义务,义务是必须履行的。学生的学习固然很重要,但没有品德的学生更是教育的失败。育人先要育德。

整洁、大方、朴素、得体,符合中学生身份,这是学生仪容仪表的总体要求,规范学生仪容仪表这也是《中小学生守则》和《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具体规定。

    九中历来重视学生的德育教育,每一位学生到校必须遵守校纪校规。穿着校服,要干净整洁; 男生不染发、不烫发、不理奇异发型、不留长发、不理碎发、不剃光头,不留怪发型;女生不染发、不烫发、不披发,不束怪发,不理碎发,不梳怪发型。女生前额流海的发稍不超过眉毛,不蓄斜剪式等特殊流海等。

    5月18日,随着七年级复学,整个初中三个年级的学生全部到校上课,我校对三个年级的学生的仪容仪表进行了一次大排查,凡是不符合中学生仪容仪表的,必须进行整改。而且在检查前,所有年级均做了提前通知,不合格的周末两天进行整改。而有少部分男学生依然留着不符合中学生仪容仪表的长发到校上课,德育处老师让其必须理掉长发,这是教育他学会遵守校纪校规,这是在维护学校的正常秩序,这是没有错误的。

    初三毕业班,学习任务重,家长心里焦虑,我们能理解、谅解,但学习再怎么繁重,也要遵守校纪校规,也要符合一名中学生的标准。一个学生可以不遵守校纪校规,那其他学生是不是也可以以此为由,不去遵守校纪校规,那还是学校吗?您的孩子还能安静有序地在教室里上课吗?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有用人才,这是国家交给我们的重任,我们责任重大啊,也请您(你)理解我们老师的心情。

    网上发帖、议论也是要遵守规矩的,要重事实,要分清对和错。我们不能因为您(你)在网上发表了任性的、不符合我校校纪校规的帖子,我们就得做出有违校纪校规的让步。九中处理问题是有原则的。

    三年前你们选择了我们,谢谢你们的信任,三年后我们将以你们为荣。请即将走出的九中的莘莘学子们,维护母校的荣誉、形象,不能因你们的任性而让母校尊严受损。

    初中生活是同学们的黄金时光,三年时光转眼而过,希望每一个选择九中的孩子,遵守校纪校规,认真完成学业,考上自己理想的高中,成为国家的有用之才!

      石嘴山市第九中学


回复时间:2020-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