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事业

小学生字本为什么是回宫格 已办结

2020-06-01 12:46:58

新发的生字本怎么是回宫格的?教材上都是米字格的,也没让写回宫格的字,而且回宫格不适合小学生用,还要单独买字帖去练,银川市也没这样要求的,惠农这边卖本子的都说现在市面上没有米字格的本子卖,是教育局新出的政策。为什么?国家出的教材,写的字不对?

惠农区教体局 回复:

这位家长您好,小学生生字本中多为田字格,由于低年级学生手指协调性较弱,同时,对汉字结构在书写的时候把握得不是很精准,因此,在写字中常会出现字过大、满格灌、字偏上、字偏下、字体歪斜等现象。而回宫格,则能克服以上问题。将字在方格中的主体位置构架出来,实现了“上留天下留地,左右留空气”的布局要求,从而有利于将汉字写得更紧凑,更美观。同时从写字的章法上来看,回宫格的目的就是训练学生掌握汉字的结构,书写达到“正确、端庄,行款整洁”“有一定的速度”的国家新课程标准对小学生书写的统一要求。利用回宫格帮助学生迅速掌握字的框架,在此基础上再去指导学生书写的笔画,必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运用回宫格,着重解决和处理汉字主笔划和副笔划之间的关系,注重构成汉字的各部件之间的穿插、变化、呼应等方面的关系,力求把字写得和谐,美观。
      根据一线语文和书法老师建议,石嘴山鑫璟印务有限公司在春季生字本换成回宫格,后期将跟踪使用情况,根据反馈意见进行调整。

回复时间:2020-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