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卫生事业

基层社区卫生服务站中午值班真的科学合理吗? 已办结

2019-07-18 22:17:28

市卫生局的领导们,我想请问你们一纸文书就要求全市的基层社区卫生服务站都中午值班,周末值班,你们是出于一个什么的样考虑?你们下来到基层调研过了吗?之前让我们一天上八个小时的班,现在让我们周末值班也可以,可是这中午也值班,你们不觉得这个问题欠考虑吗?基层社区长期以来一直都是人才短缺,一个人身兼数职,一个萝卜几个坑,现在突然一纸公文就让我们值班,那么请问,我们正常的居民健康体检,计免日,随访日,还有广场宣教,还有政府派的医疗保障任务,我们要怎么来安排?怎么值班?怎么倒班?你们做过调研了吗?征求过基层一线工作人员的意见了吗? 是国家医改是为民生服务大事,可是你也得切合实际,让基层一线工作人员配备齐全了,有倒班的人,有值班的人了再去考虑实施,什么中午利用半个小时吃饭,然后回来中午值班?半个小时能干什么?人员能衔接的上吗?一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到底配备了几个医生,几个护士?药房药剂师发药调剂,收费对账能不能安排值班,你们调研了吗? 希望有关领导能下基层,深入基层,脚踏实地的去调研,去考察,去广泛征求基层一线工作者的意见,去制定方针政策,而不是居高临下的去闭门造车,纸上谈兵!

卫生健康委员会 回复:

刘女士:

您好! 感谢您对石嘴山市卫生健康事业的关注和支持。您反映关于“基层社区卫生服务站中午值班可行合理吗”现答复如下:

   1、 2019年为推进基层卫生综合改革,配合分级诊疗的落实,也为解决群众的需求,石嘴山市卫生健康委制定了系列便民措施,其中一项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调整工作时间、方便居民就诊”。鼓励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每日在执行8小时工作时间的基础上,结合本机构实际情况实行中午值班和周末值班制。基层医疗机构对中午值班的人员安排提前用餐、提前下班,在周末至少安排半天的时间开诊,值班人员实行轮休、补休。目前,大部分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可以落实值班制。2、对于基层医疗机构推行值班制,市卫生健康委从2018年开始,就陆续在各县区和基层医疗机构进行调研,征求意见、建议后试行,因为涉及面广,不能保证所有基层医疗机构从业人员的意见都能采纳,如果您认为您所在的机构不能落实值班制,可以和单位提出,由您单位再整体考虑后决定是否执行。

回复时间:2019-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