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及其它

关于行业协会涉企乱收费问题 已办结

2023-08-17 18:05:01

尊敬的领导,你好,关于涉企乱收费的问题不知道找谁投诉,我们是石嘴山市建筑业协会的会员企业,入会也有两年左右了,我想反应一下石嘴山市建筑业协会存在以下问题:1、强制企业入会和收费;2、利用法定职责和政府委托授权事项违规收费;3、只收费不服务或者多头重复收费;4、通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收费;5、其他违法违规问题。两年前我们就是一家被强制入会的企业,在石嘴山市有项目,想评标准化工地,必须先入会,不是会员企业不给评,当时说专家费协会统一付,现在到好,成为会员企业了,会费正常交,评审的时候还是让我们自己出评审费,交到协会,协会统一给专家付,专家评审费我们企业自己承担,我们还入会干嘛,这不是设置门槛吗,一直说优化营商环境,石嘴山就是这样优化的吗,交了会费不为会员企业服务,还要我们另外交钱,这不是重复收费吗?还有一件事,前段时间刚参加完石嘴山市建筑工匠技能大赛,这样的大赛基本每年都参加,其他市的我们也参加,今年比赛完了快半个月了,协会工作人员打电话让我们交条幅钱,我说交可以,但是要开票,后来被告知100元金额太少没办法开票,条幅是你们要做的,又不是我们企业要求你们做的,虽然说100元不算多,但是这个现场布置不应该由主办方承担的吗,为什么让我们参赛企业承担,不知道收这个钱是否属于乱收费。这年头干工程本来就辛苦,钱不好挣,今天通知让交这个钱,明天让交那个费,真的太难了,希望有关部门能够重视,给我们小微企业留条活路吧。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回复:

民,您好!

   8月21日,市住建局收到议政网转办“关于石嘴山市建筑业协会乱收费”问题投诉举报信息。对此市住建局高度重视,8月22日召集石嘴山市建筑业协会负责人及工作人员进行了座谈通过逐项核实调查,针对企业投诉石嘴山市建筑业协会涉企乱收费等系列问题,做出以下书面答复:

    一、针对投诉石嘴山市建筑业协会强制企业入会和收费的问题经调查,石嘴山市建筑业协会在石嘴山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大方针之下,秉承着自愿的原则,应入尽入,调查发现不存在强制要求企业入会的情况,协会吸取会员入会的具体工作,严格按照石嘴山市建筑业协会章程规定严谨办理。

    二、针对“投诉石嘴山市建筑业协会利用法定职责和政府委托授权事项违规收费的”问题。经调查,石嘴山市建筑业协会在组织开展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标准化工地观摩、技能大赛、石嘴山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标准化示范工地、“优质结构工程”、绿城杯”评选等工作中,未向申报企业收取过除协会章程规定以外的任何费用。

    三、针对“投诉石嘴山市建筑业协会只收费不服务或者多头重复收费的”问题。经调查,石嘴山市建筑业协会作为民政部门合法登记注册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一直致力于推动石嘴山市建筑行业的发展。自2008年成立以来,协会始终以无偿服务会员企业为核心,通过开展各类活动和标化工地评选等为会员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帮助。无论是开展“石嘴山市质量、安标准化示范工地”、“优质结构工程”、绿城杯”等评先创优工作,还是组织各类培训、“建筑职工技能大赛”,以及配合开展“安全生产月”、“质量月”以及各类检查等活动都紧紧围绕为会员企业无偿服务的既定方针,除了协会章程规定的会费要求,协会不存在重复收费的现象,更不存在只收费不服务的问题,并且每到年底建筑业协会都会召开一次会员大会,重点对每年协会经费的收支情况进行报告并公示。

    四、针对“投诉石嘴山市建筑业协会通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收费的”问题。经调查,每年的评优评先、先进表彰等系列活动所产生的费用,均由协会会费中支出,没有向企业收取过任何以评优评先为理由的额外费用。

    五、针对“投诉石嘴山市建筑业协会在2023年度“六建杯”建筑工匠技能大赛中收取100元条幅款的问题核查,一年一度的建筑工匠技能大赛,是全市乃至全区比较重要的赛事,协会秉承着提高石嘴山赛事承办整体氛围的前提下,提议参赛的99家企业自愿悬挂企业条幅,制作费用协会统一收取并支付给广告公司,不存在乱收费的问题。经市住建局与协会协商,如有企业认为自身经营情况确实困难,并且没有制作条幅的必要,请联系协会,协会将从会费中为企业垫付这笔费用。

回复时间:2023-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