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news> 正文

让“诉求”在网上畅流 让烦心事在网下解决

今年5月23日,市民范某某来到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理了提前还贷业务,将贷款全部还清,但解押手续尚未办理。由于工作繁忙,范某某就在石嘴山人民议政网上实名留言询问如何办理贷款解押手续。管理员看到范某某的留言后,迅速将其转办给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中心工作人员及时在网上公开回复了办理流程及所需材料,并与范某某取得联系,在了解了范某某的特殊情况后,由工作人员上门为其办理了解押手续。

近年来,我市将石嘴山人民议政网网络理政作为新时代领导干部践行网上群众路线的重要载体,不断畅通群众诉求渠道,积极解决群众通过网络反映的实际问题,切实做好互联网时代的群众工作。全市各级党委、政府、部门积极依托互联网平台,主动通过石嘴山人民议政网“书记信箱”“市长信箱”不断收集网民反映的各类诉求及建议。全市128个单位在石嘴山人民议政网设有独立页面,网民可以选择相应的受理单位将自己的诉求、意见、建议以发帖的形式提交到各部门、各单位,使各部门、各单位及时掌握群众的需求。网民在石嘴山人民议政网发布的各类诉求需要经过管理员审核——部门受理——登记办理——网上答复——跟踪反馈——信息通报——档案存留7道程序,确保群众利益诉求渠道畅通,让群众在网上反映的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今年3月份,网友“小市民”通过石嘴山人民议政网反映“餐饮经营者拒绝接受群众监督,请加强监管”的诉求后,管理员及时将该网友的诉求转办给相关部门,要求尽快调查核实公开回复。根据网民的投诉内容,办理单位立即安排市场监管执法人员进行现场调查处理,并将处理情况及时通过议政网予以回复,做到了网上问题、网下解决、网上回应。“平罗县市场监管局在接到群众建议后,积极办理,回复内容详实,重视群众利益,点赞!”网友“小市民”对办理结果给予肯定。

据了解,石嘴山人民议政网自2009年创办以来,切实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加大督办力度,不断优化流程,提升网络理政能力,确保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十年来,共受理各类群众诉求10.17万余件,办结率为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