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news> 正文

倾情回应网民关切 提升网络理政能力

如今,网络空间已成为汇聚民意的新渠道、思潮交锋的主战场、政治参与的新场域和为人民服务的新平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市委网信办注重加强网络舆论引导,畅通群众诉求渠道,着力解决群众诉求。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石嘴山人民议政网收到各类网民诉求1864条,答复办理1640件,正在办理224件。

在主题教育检视问题中,市委网信办结合实际规范了人民议政网域名,完善了统一登录,并从各承办单位工作职责、工作流程等八个方面详细规定了人民议政网办理群众诉求的工作规范和流程,严格做好网民来帖的审核、编辑、发布、交办工作。同时,在石嘴山人民议政网建立群众诉求的受理平台,设立了书记市长信箱、针砭台等13个栏目,涵盖全市各县区和市直部门、重点企业等128家单位,网民可以选择相应的受理单位将诉求、意见、建议,以发帖的形式提交到各部门。建立网民参政议政平台,开设热点讨论话题,搭建政民互动交流平台,邀请网友建言献策,广泛征集网民意见建议,并整理上报,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大量的民意诉求依据。建立党政部门工作监督平台,通过对人民议政网诉求承办单位办理情况进行监督考核,对办理不及时、不认真,答复质量差和网民反响强烈的群众诉求来帖进行相应督办、曝光,确保群众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实现“网上问题、网下解决、网上回应”,让群众心气顺、人心暖。

在全市主题教育征求意见、检视问题工作中,石嘴山人民议政网开设了“我为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献良言”征集令、如何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对于我市实施生态立市战略,您有什么好的意见建议?供暖这些事,居民们有话要说等8个话题,引导网民跟帖评论,征集群众有效意见30余条,为城市发展献言献策。通过市长信箱、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石嘴山人民议政网”、12345市民热线等平台不断收集网民反映的各类诉求及建议。借助人民议政网,许多信访实体事件首先出现在人民议政网上,一些多年的信访积案在网上晒,成为网络信访工作的重要渠道,全市的实体信访事件大幅度下降。(通讯员 陈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