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news> 正文

2020年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期延长至疫情解除后两个月内

已至2月中旬,城乡居民医保还没缴费可咋办?别急,近日自治区医疗保障局等3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将2020年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期延长至疫情解除后两个月内,实施职工医保生育保险业务延期办理政策,全面推行门诊大病长期处方制度。另外,市民可以通过手机自助缴费。  

通知明确,城乡居民在规定的延长缴费期内缴纳2020年个人居民医疗保险费的,2020年1月1日至参保缴费之日发生的医疗费用可以按政策予以补报。允许用人单位和个人延期办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相关业务,期限延长至自治区宣布疫情解除后两个月内。用人单位和个人因疫情影响逾期办理参保登记、转移接续、缴费、补缴、在职转退休等业务的,疫情解除后经办机构应及时受理。用人单位和个人在规定的延长期限内按规定办理参保登记、缴费、补缴、在职转退休等手续的,补缴的费用视同为连续缴费,经办机构不得收取滞纳金。要对延长期内发生的符合医保规定的费用及时予以补报,个人账户予以补划。符合条件的在职转退休人员在规定的延长期内办理相关手续的,自按月领取退休费(或基本养老金)当月起,补划个人账户资金,享受退休人员医疗保险待遇。  

全面推行门诊大病长期处方制度。定点医疗机构可对纳入自治区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大病范围且病情相对稳定的慢性病患者实施长期处方制度。支持医疗机构根据患者实际情况合理增加单次处方用药量,减少患者到医疗机构就诊配药的次数,方便参保患者开药,防止交叉感染。  

疫情当前,为了减少出门频率,市民可通过“我的宁夏”APP、石嘴山黄河农村商业银行手机银行等线上方式自助缴费。记者尝试了用手机登录“我的宁夏”APP缴费,不到10分钟就搞定。具体步骤为:在应用商店下载“我的宁夏”安装注册,打开“我的宁夏”APP,在“主要集成服务”下选择“城乡居民参保核定与缴费”并点开,首次参保点击“城乡居民参保登记”,输入参保人员个人相关信息并提交;续保点击“城乡居民参保缴费”,根据本人实际情况选择“本人代缴核定”或“代他人核定”,选择核定险种“医疗”项并提交,然后填写相关信息并点击核定。  

另据了解,今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各类参保对象由“一制三档”变为“一制一档”模式,不分档,2020年个人缴费标准确定为每人280元。市民如果在自助缴费操作过程中有疑问,上班时间内可拨打2017868进行咨询。(记者 朱凤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