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news> 正文

石嘴山市网络理政服务市民零距离着力解决急难愁盼民生诉求

“小区电动车充电桩安装不合理”“工作人员不办事,态度恶劣”“网络诈骗请求帮助”……石嘴山人民议政网管理员在收到网民反映的各类诉求后,按照办理流程及时转办涉事部门,并督促核实事实情况,及时回复网民诉求。网民足不出户就可以把自己的烦心事、不平事,通过互联网反映给政府各级部门。

一直以来,石嘴山市高度重视网民诉求回应,通过搭建网络平台多方沟通联动响应机制,切实加强网民诉求收集、研判和回应,及时、权威地回应网民诉求,快速处置网络诉求排忧解难。今年1至10月份,“石嘴山人民议政网”收到网民留言3976件,回复量为3923件,回复率达98.66%。

为了快速回应群众网上诉求,“石嘴山人民议政网”形成了以市委网信办为中心,市直各部门、各县区、县区各部门、乡镇街道分级响应、协调处置的四级人民议政网群众诉求受理,市委、政府两办督查室监督指导的有机工作体系,通过构建“即时受理—周督办—月汇总—季度通报—年度考核”的长效管理机制,着力打造群众诉求受理、网民建言献策、部门工作监督的重要平台。

为进一步加强石嘴山人民议政网的规范管理,特别是一些难点、专业性较强的诉求信息,石嘴山市出台了《石嘴山人民议政网管理办法》,从各承办单位工作职责、工作流程、网民发帖、各单位回复流程、督办落实、考评等八各方面详细规定了人民议政网办理群众诉求的工作规范和流程,从制度上保障了各部门规范办理群众诉求,坚持真实、合法、服务大众的原则,严格做好网民来帖的审核、编辑、发布、交办工作;网民来帖通过人民议政网发帖经过管理员审核—部门受理—登记办理—网上答复—跟踪反馈—信息通报—档案存留等程序,确保群众诉求“件件有找落、事事有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