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news> 正文

石嘴山市抓实网络理政 群众烦心事一键有回应

一直以来,石嘴山市高度重视网民留言办理工作,通过搭建“石嘴山人民议政网”网络理政平台,多方沟通联动响应机制,切实加强网民诉求收集、研判和回应,及时、权威地回应网民诉求,快速处置网络诉求排忧解难。2020年,网民通过“石嘴山人民议政网”给全市各部门、各县区留言4905件,回复4877件,回复率为99.4%。

193个部门(单位)回复率为100%

从全市的留言量情况来看,2020年,市级留言量为2604件,回复量为2588件;大武口区留言为1333件,回复量为1327件;惠农区留言为163件,回复量为163件;平罗县留言为805件,回复量为799件。其中,惠农区的回复率为100%。全市有213个部门受理网民诉求,193个部门回复率为100%,14个部门回复率大于80%。

从数据梳理来看,网民投诉类留言较多,共2484件,占总留言量的50.6%;求助类留言480件,占总留言量的9.8%;咨询类1345件,占总留言量的27.4%;建言类596件,占总留言量的12.2%。

石嘴山网民最关心城建、教育、住房问题

经过梳理发现,2020年石嘴山市各职能领域留言量排名前六的分别是城建、教育、住房、环境、医疗、社会保障。其中,涉及城建方面的留言最多,达到1258条,占留言总量的25.6%。教育领域留言量居第二位,留言量为1032条,占总留言量的21%。住房保障与房地产领域位居第三,留言量为329条,占总留言量的6.7%。这些留言中,2603件的问题得到了回复。

“小诉求”“大民生” 石嘴山市网络理政工作见成效 

2009年创办的“石嘴山人民议政网”已成为石嘴山市网上干群互动重要平台,一方面为普通老百姓提供了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另一方面也为地方领导干部体察民意为民解忧打开了新窗口。在多年不断的运行和完善中,石嘴山市委、市政府以“百姓利益诉求的渠道、群众参政议政的窗口、党政联席群众的桥梁”为工作宗旨,打造“石嘴山人民议政网”网络理政平台品牌建设,听取吸纳网民意见建议,切实解决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石嘴山人民议政网”获评2017年度中国“互联网+政务”管理创新型平台和2017年中国网络理政十大创新案例,2020年获评全国网上群众路线优秀平台案例。